及樱未墨

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凌晨碎碎念(n.0版)

凌晨朋友给我转了一个撒贝宁演讲的视频。

是2017年的一个演讲,他谈论到自己未来四五年后的规划,他的理想,他的抱负,等等等等。

虽然本意上,朋友转给我看的意思是希望我不要因为撒老师的离开而放弃观看明侦(我和她都是一路追过来的,但是第七季由于各方面原因我没有看),因为除了规定,这也将会是撒老师自己的选择。

只是关了视频后,不可避免地想了很多东西,一些不吐不快的内容。



就很难不联想到自己写文的初衷吧。

最一开始,或许只是喜欢写作,享受那种将脑中构思的情节变成文字落在纸上的时刻。

由于高中时期的经历,我在那三年中性格在外人眼中发生巨变。在那个人人优秀的地方我一直垫底,唯一被承认有用的只有文字——只有写作才是我唯一价值,唯一被他人认可和尊重的地方。我太自卑了,我觉得我很需要一个被人所接纳和容忍的地方。而另一方面,由于我被陷害和暴力的始作俑者竟是一位我非常信任的、从小学便同校相识的女生,整个人长期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开始有意识地往作品里塞一些我个人的思考和见解。

这两方面导致了我当时作品风格——希望被认可的,和自己无意间所想表达的(《【雪秋】梦颜》、《【雪秋】鸣音》、《【NW】Quagmire》系列)


但在那段时间里,我太过渴望享受大量认可,获得荣誉,拥有大批关注,于是开始拼命通过各种途径来增强自己的知名度。我疯狂地投稿、代餐、蹭热圈、写互动、设计oc、写剧本等等,希望自己能够被人看到、注意到,哪怕一点点目光也好,至少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一无是处的废物。然而最终这焦急的心态被人利用,被人吊着胃口做这做那,心甘情愿地奉献出自己全部的精力和能力,最后却被吃干抹净后随便找个理由踢了出去,什么都没得到。因为说到底,他们需要的也不是我,不过一个免费冤大头不用白不用罢了。


后来终于有了更高平台的橄榄枝,那种焦躁归于平静,我才发现自己早已偏离了初心。那么多文章里,我最喜欢的还是融合了自己所希望表达的故事。我可能,更喜欢通过文章,来表述一部分自己的观点,或者批判。

我不太喜欢无脑的东西。并不是说它不好,只是单对于我来说,它像是一顿大餐的饭后甜点,很轻松,很放飞自我,不需要去思考太多内容。一篇融合了各种背景和思维的文章写起来太麻烦了,可能只是为了谁都看不出来的背景细节翻阅许多资料,可能为了其中的逻辑和伏笔不停起草推翻,但好像只有这种文字才会让我有满足感,像是饭中的主食带来的饱腹。

我很想让人从我的文字中看到什么。虽然,这个想法本身就傲慢又狂妄。


雪秋的新系列《青柠茶》、准备重新启动的NW《Quagmire》(这个在思考中,因为我不擅长权谋)、雪秋想尝试的新连载《Color》(想弄成一个探案的,但我脑子不好用),还是第五无cp向同人《尘封》,自己一直在写的《村事》系列,我可能都希望能在写作之余表达些个人的看法,能通过我的文字,窥探到一丝人性或者其他什么……


写得很乱,不过,就这样吧。

希望我几年后无愧于此刻的自己。

评论